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一輛救護車看台灣!

今日一則新聞提到台灣公車司機有膽為救護車開道,引起社會大眾的迴響,直誇公車司機有義氣有膽量,而我則不得不感慨台灣太民主還是太自由?

在這考駕照前請位教練為我們說明加拿大的交通規則,真有些與想像中不同,每位駕駛人依所在位置而有不同的路權,也因之各自的路權,決定馬路上誰先誰後的行駛規則,特別針對公車、校車與救護車有著一定要遵守的規定。
 
教練特別強調,遇到公車行人上下車一定要讓,遇到校車學生上下車時也要讓,所謂讓不是看情形的禮讓,也沒有模糊空間;遇到救護車更要開直到旁邊停下來,若不遵守,司機們有權力登記車牌並舉發。

然而,以在台灣生活多年的"經驗"與"正常"且"合理"的判斷,懷疑可能那只是道路駕駛時,教練一定要教導的,而真正上路則"也許"、"不見得"是這麼回事,又深怕我這個新手加外國人被別人笑是個白癡,傻傻的停車,就開始觀察其它駕駛的開車模式與習性,是否真的確實貫徹與遵守。

從此在開車時若遇到公車,總是盡量超到前面,以便觀察後面的車子有沒有按規定停下來,不得不碰到公車站行人上下車時,好幾此忘記只能緊急停在後門門口,換來乘客不解的眼神(大概想我是怎麼拿到駕照的),至於救護車僅在道路駕駛時碰到一次,教練看我沒反應直接幫我轉方向盤停到路旁,這般大陣仗的動作讓我領教規則一定要遵守的必要性(可能因為開教練車,怕罰單開給他吧)!

這樣的經驗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從第一時間喚起自身潛意識對正義的使命感,並如一般大眾對那位公車司機獻上所有的敬佩與欣慰外,瞬間想起....,移轉到.....看到救護車不就該讓嗎?可以選擇性的禮讓嗎?還需要公車擋路嗎?真令人無語啊!

台灣公權力的執行不力,或是人民享有的自由度太過氾濫,規則的存在單看遵守者可有可無的遵守,大家都是這樣想吧,如果只有我遵守,我成個笨蛋,大部份人選擇不遵守,則成就了一個積非成是或投機取巧的社會價值觀。

我和P爸常說,在台灣開車不見得那麼守法,但在國外開車,就不由自主、不得不的規矩起來,為甚麼?是社會習慣造成這樣的我們,還是我們造就了這樣的體制?是人民不想遵守法令,還是沒有人執行法令的遵循?

一粒沙看世界,一輛救護車看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