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裡接觸的人種一下子多了許多,PC&P妹對地理課所聽過的國家更突然親切起來,日本、韓國、越南、菲律賓不在話下,三不五時還會問我,有捷克這個國家嗎?匈牙利在哪裡?蘇聯還在嗎?
在這碰不到多少台灣人的我,倒是隨隨便便就可遇到與我們幾乎分不出差別、只能用口音差異分辨出的對岸同胞,"他們與我們有什麼不同?"P妹常問我,藍綠與統獨恐怕叫孩子太沉重,民主與共產也不是說說就能懂得,複雜的政治議題連我都懶得想起,但到底他們與我們有甚麼不同?
星期六下午的補習,是他們與我們共通的,父母對子女的殷殷期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天下父母心,不因海峽的阻隔或時空的轉變而改變,這份相同PC&P妹在那看到一堆同胞應已了然於胸。
我一直無法回答P妹的問題,她所認識同年齡同胞和她沒啥不同,英文比她好,連法文都比她強,直到有一天帶PC去看中醫,終於深刻領教不同的文化、教育、制度衍生出的不同。
PC的皮膚在台灣就時好時壞,花去我不少心血,來加後並未因我們所認知乾淨的環境與空氣有所改善,之於皮膚的問題,深信西醫只能以類固醇採治標不治本,決定還是看中醫可一勞永逸,從報上看到一位專治皮膚的醫生,就懷抱姑且一試的心情帶PC前去。
這位中醫的治療方式採吃藥、抹藥與泡澡並行,第一個星期適用過後略見成效,第二星期又前去拿藥,在等待時聽見這位病人(其實是一大家子包含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與病人一位小女孩)與醫生快要吵起來,又是問抹的藥這麼少怎麼夠、又問藥裡包含甚麼成份有沒有問題、價錢這麼貴.......,醫生幾乎氣到不看病,而我們在外面覺得不可思議到極點,又沒人強迫,不相信就不要看,嫌貴就別來,還可以和醫生這樣子臉紅脖子粗的吵起來!最後吵完不付錢也沒拿藥就走了~
終於輪到我們,努力鎮靜的看完後,走到停車場時,突然看見那一大家子向我們靠近,詢問我們是怎麼知道這位醫生的、來幾次了、效果如何.......,我們把一星期的治療成效與他們分享後,他們似乎相信了,決定.......再回去醫生那裏拿藥去。
這樣的民族性到底是怎樣形成的,是據理力爭?是能屈能伸?還是理直氣壯?爭扎於一向所受謙虛有禮、與知進退於未來有何用處?我納悶我們所不了解的生存環境造就出怎樣的性格與行為,雖無權過問,但告訴PC與P妹,將來,你們就要置身在這樣民族性群體中競爭,準備好了嗎?
對岸的學生一定比我們的學生拚,因為他們人口多競爭激烈所以到異國也是抱著同樣心理拚,難怪p妹的英文及法文不如對岸的女生,這沒甚麼關係,只要倫妹加把勁,我想一定不輸給她的,加油!加油!倫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