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申請高中驚險記(上)


P妹今年秋天就要上高中了,PC去年因只來一年故並無申請特別的program而直接念學區高中,P妹本就自我要求很高,早早就躍躍欲試要一雪7/8年級沒有念special program的記錄,證明他不比別人差。


緣於他們剛來加拿大時,根本無法申請7年級開始的program,只能直接就讀普通班,跟一堆不在乎功課,強調自我的典型洋人小孩混在一起,等搞清楚狀況才知上課內容有差異,除了更深更廣外,還學習computer & business等課程,提升孩子們的競爭能力與實力。

這一次,P妹終於有資格申請高中的special program,陪著P妹準備資料時,我彷彿又回到申請研究所時,準備成績單,寫resume,請老師寫推薦信,敘述未來目標,再準備portfolio,把過去的豐功偉業吹噓一番,P妹得以藉由這樣的經驗,把過去的她結合這裡的兩年歷練,仔細的思考未來到底要什麼。

P妹有她的不足之處,第一年到加拿大,成績沒有辦法拿到很高,第二年好很多但也僅至有8年期下學期第一次沒有數字只有文字評量的成績單,resume中這兩年的課外活動與經歷乏善可陳,雖然P妹因終瞭解西方社會著重全方為勝於成績,而於八年級積極參與各種課外活動,但畢竟短短的半年看不出成效,只能搬出在台灣的成績單與各樣得獎經歷,彌補一下人生地不熟下的適應差距。

第一份resume終於出爐,第一次遞交申請書,趕著deadline前完成所有的工作,認真與努力的態度令我動容,這就是P妹的資產,認真的看待每一件事,更清楚自己的目標,一旦決定就努力完成。

完成了第一步,才只是個開端,P妹所選擇的兩個program: IBT & IB,前者需要interview,後者則要考試,篩選淘汰第一輪後,才是好戲上場,等待通知是我們唯一可以做的。

P妹之於IBT我本來就有把握的,IB 則難度較高錄取率又低,再加以考試入學,不知P妹英文的功力如何,人文社會環境的接觸不深,考個時事題就無翻身機會,而我只能告訴她潛力才是最重要的,她的潛力一向無庸置疑。

1 則留言:

  1. p妹到底要念ib or ibt 我不知道你文章指的是要念哪家高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