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雖然只有國三的年紀,但在這展開了四年高中生涯的第一年。
高中的上課模式與之前截然不同,採學分制,修滿一定學分才能畢業,每科除平常小考、作業、Project外還有期末考,成績不及格還有可能fail,除了必修學科外,還有選修的學分,這些新制度,讓PC一開學就嚷嚷如果fail該怎麼辦???除了挺有自知之明外也可見之前混很大。
即使學科還區分applied & academic 兩種,applied課程比較簡單,針對未來不計畫升學的學生,academic比較深,目標為未來計畫升大學的學生。彼此課程仍可轉換,但由深轉淺則需再補上不足的課程。PC除French外都選academic,雖然之前一直都很混但還清楚目標,只是要付出多少努力與代價恐怕是他不知的。
另外好玩是學科採semester制,一學年分上下二學期,一科只上一學期,例如PC上學期的課程只有Science, Geography, Art and Physical Education(體育),而下學期則有 Math, English, French and Workshop,不但下學期課很重,而且重要的課程多集中在下半年,對學生來說是有些吃力的,再者每個課程會有半年空窗期,上過課後過半年再上不是都忘光光,不曉得是什麼邏輯下設計出這樣的課程????
中午午休時間有1個多鐘頭,可以自由離校,常跟同學去另一所高中找以前的同學,又不時跑到學校附件的商店閒混,完全就提早過我們以前大學模式的生活,在這高中就開始好像太早了些吧,我這亞洲父母的心態又不由自主擔心起來,不知PC的心智是否跟著成熟到可以負擔這樣的自由!
因為沒有校車可以搭,決定趁天氣不冷前讓PC自己騎腳踏車上學,20分鐘的行程讓PC覺得委屈到不行,腳踏車當休閒工具的日子太久,變成交通工具讓嬌生慣養的兒子適應不良,每天都殷殷期盼冬天趕快到來!
沒幾天,PC興高采烈的告訴我個小秘密,學校有許多學生開車上學,他已經開始計算再過幾年就可以考駕照,然後可以買台二手車上學,中午還可以開車回家吃午餐,哈哈!他想太多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