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真的老了!清明時節的節氣變化可以被小鳥的唧喳聲所觸動,也想起每年該有的例行公式,不同的是,在這裡只能緬懷清晨早起趕掃墓公車的急迫,與掃墓前日繁忙工作隨之的倦怠,只是,那急迫與倦怠卻顯得如此清晰!
1949大江大海的年代父親的家是在遙遠的彼岸,清明節太遙遠了,直到青春期母親病逝,掃墓就不是一年一度的公式,而成為生活中時時存在的故事!
當我們成年前,在父親年邁前,掃墓是郊遊踏青的儀式,雖然交通不便但年輕不畏辛勞的體力與心情,來回走個2鐘頭也不算甚麼,忌日也上山,生日也上山,直到姐姐出國又回來,哥哥研究所畢業、結婚又出國,我的出國.......,一路走來,父親已老到沒辦法再上山了!
近十年,只剩下我和姐姐每年清明節前一大清早搭乘掃墓公車,也只有一年的這一天,兩人可以拋開擾嚷的人生,相約一同全心全意共同完成一件事,台北周末的清晨像個尚未甦醒的貴婦,心中近三十年的掃墓日記彷彿貴婦濃妝豔抹後殘留下的痕跡,領略著日漸冷清與凋零的心!
PC長大了,前兩年,開始陪我一同上山看外婆,感激他願意比上課還早起的心,陪著阿姨與老媽,有個年輕力壯的小伙子跟著,又想起郊遊踏青的心情,從未謀面的外婆雖只是墓碑上的一個名字,但同去的意義代表著體貼與瞭解和傳承的感激。
今年,所有的公式都因離鄉而停擺,清明節只能問一下老姐:有去掃墓嗎?
死生契闊,人生一遭,不變的是放在心裡永遠不停的思念……
回覆刪除葛格的心是鬆軟綿密的蛋糕,可口極了!^^~
掃墓祭祖是一個形式,讓作子孫的能夠有機會和場合思念先祖,我是這幾年開始對掃墓有感覺,在我父親前幾年過世之後。今年我還把自己寫的文章挑了幾篇燒給了父親看,其實知道他早已不在,早就投胎去救人了,還是想這這麼做。有點遺憾,這些東西不能在家父生前看到,也許他可以給我些建議,給我些鼓勵!從沒做過什麼讓他驕傲的事,但這一點,應該可以和他交換心得吧!
回覆刪除Dear yuyu, 葛格真的是一張刀子嘴但卻有顆善良的心!
回覆刪除Dear Jo, 很羨慕你與父親能夠留下許多回憶也由文章中知道妳對父親的思念,尤其身為人父母時更能體會。這麼多人可以欣賞與肯定你的文章,最高興的莫過於父母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