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糟糕!我們丟了台灣教育制度的臉了!

上次新開闢的"不可置信的人際關係",讓我認識了一位大陸朋友,剛巧她的女兒與P妹同年又同校,只不過,她參加學校的IBT program,而P妹上的則是regular program。

雖然是對岸同胞,但身在國外,亞洲人就像一家人,講中文者那就更熱乎,碰到說台語的,簡直就是隔壁的阿公阿嬤了! 我把握機會與她談談到底在如此"空閒"的體制下,小孩都做些甚麼?

原來這裡也跟台灣一樣,孩子排滿了游泳課、音樂與美術...,最重要的是知道有一間香港同胞借用公立學校場地所設立的"補習學校"上數學、英文與法文課程,不依day school的年級而依程度分班,能力評估後上適合自己程度的課程,優的孩子可以跑在前面,差的也有機會可以趕上!

來上課的孩子大都是亞洲人,甚至還有印度人與外國人,讓我驚訝東方人移民來此,把一直以來的學習模式也移植進來,這樣的補習制度跟台灣很像,甚至略勝一籌,綜合台灣、香港、大陸等父母需求,再混以西方教學理念,因應望子成龍成鳳的殷殷期盼或是國際性競爭提早開跑,還是這裡public day school的程度太"慢"或太"爛",造就一個有需求就有供給的文化產業!

許多朋友都說台灣來的孩子,程度比同年級的孩子好些,但是一、兩年後,如果不持續進步 ,就會與大家一同踏步,在理科科目優勢漸漸消失而英文又不夠好的情況下,競爭力將不增反減,在這樣的理論基礎下,我和P爸討論著上課與否的必要性或迫切性。

英文writing 如何進步,就跟在台灣作文如何進步一樣不容易,會說會聽不代表會寫能寫,正規學校找不到解決的方法只好求助於外力,所以上英文課有其必要性且可填補大量的空閒時間!

之於數學,我和P爸看到那些數學題目,好像看到小時候下過苦功的真功夫,才能經得起時間的淬煉,算了又算的數學,才可以驕傲的說我們的程度到底多好。相較於現在或台灣教科書的數學,真像孔子倫語再現,古文觀止重生!
  
負責人拿了高兩級的數學給PC與P妹測驗,只因她的一句話"通常台灣與香港來的孩子程度都比較好,大約高出day school 兩級左右",也就是grade 7的P妹是以9年級的題目測驗,grade 8的PC則以10年級的題目測驗。

測驗結束,不會寫的一大堆,許多理論根本還沒學過,雖然P妹因兩岸學制不同在台灣僅完成5年級課程,在這則上7年級課程,漏了6年級的功夫尚可解釋,但我已是汗涔涔而淚潸潸,原來來自台灣令我引以為傲的背景,瞬間變為諷刺的言語,感嘆我們丟了台灣教育制度的臉,把這塊原本越來愈不閃亮的招牌給砸了!

台灣孩子的程度如何我不得而知,PC&P妹的程度,我從這次測驗略知一二了! 



8 則留言:

  1. 是的,台灣的教育制度令人汗顏,台灣的青年的態度令人擔憂!

    回覆刪除
  2. Dear Jo,覺得我們小時候所受的教育是扎實而堅固,個性也是那麼堅忍不拔,現在的孩子呢,我無言以對。

    回覆刪除
  3. 你比較傑出,我是那種讓我娘無言以對的啦!

    回覆刪除
  4. Jo 啊,我們那年代無言以對的等級就很高深了!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P 媽我聽說soul university 比東京大好,所以反正要拚就對了,我聽p爸說pc and p妹要去那家補習學校添補空餘的時間,這就對了,GOD bless our family。

    回覆刪除
  7. 嫂,好久不見,如果不至於壓縮到孩子完全無空白時間,在新環境未定之際,用原來的方式(補習教育,哈!)其實倒不失是個摸索時期的辦法,只要還能聽到P妹仍愛游於藝於廚房,份量應就OK吧!
    至於檢測結果,心中有些數就好,別完全放心上,如果你是老闆,你要不要拿「難一點」的題目出來考來賓,以彰顯來這上課的重要性?這兩個孩子質是很好的,要有信心。^^~

    回覆刪除
  8. Dear Yu-Yu,謝謝你的提醒,我怎麼沒想到這點,果然對孩子的教育也不免當局者迷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