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P妹閒聊,發現她想回台灣!旁敲側擊的詢問才知在這成績好會被人說是"怪胎"!
在台灣,P妹一直都保持名列前茅,三不五時選為禮儀楷模、模範生或是參加比賽,平常則是老師的好幫手,對於課後校外補習也甘之如飴,我從來不擔心只負責在連絡簿上簽名,自動自發與自律甚嚴常讓我提醒她有時放鬆與放縱是必須的~
這樣的個性並不因就學環境不同而改變,才幾個月時間,老師就已發現她所具備的特質,法文老師常誇獎"She is an amazing student!,因為她的表現比那些學習法文多年的學生好太多,導師也幫她報名參加international math contest,上次成績單她得了"straight excellent",當然家長會我也只能持續的微笑與點頭罷了,只是心中不禁os本校學生太混了吧!
看起來一切都好......除了她真的太閒了,當然她仍懷念台灣的老師同學,或者想念以前緊湊的生活,但,從未有回台灣的念頭,到底怎麼回事?
原來在這裡的價值觀與台灣全然不同,只要成績太好會被定位成書呆子、怪胎,與她自小所受成績好是父母榮耀、是被放大的成就、是絕對驕傲的定義背道而馳,同樣的努力卻得到相反回應更不是她這年紀所能理解與承受的。
雖然P妹在學校不算是怪胎,也還不是書呆子,但卻沒有得到同儕預期的認同,加上非同文同種的種族隔閡是既存的障礙,故心態上她需要更大的調整,鼓勵與發展多樣的興趣看來是必要努力的方向,現在的P妹更喜歡跳舞、音樂與畫畫,她被鼓勵要多元,她的環境促使她除功課外,更要朝自己興趣發展。
兩地文化、價值的差異需要時間認同與調整,回到過去的主流價值會比適應新環境更容易,這是P妹的功課,也是她未來的資產!
當她告訴我高中時想申請art program,這才真是我始料未及的,若申請上可以去念嗎,我偷偷的想.......恐怕回台灣比較好吧。
淑菁我讀了你那一篇成績太好的錯,最後那一行說p妹說念高中時她要去申請art program,如果申請上了,你說想一想那回台灣好了,是什麼意思,難道你們要打退堂苦了嗎?想回台灣了嗎?我有點錯愕。
回覆刪除兩地文化及價值觀不同這是理所當然,所以我們要試著去學習適應它,融入他們的文化及社會,才能在異地生存,當然要斟酌財務負擔。
回覆刪除pc媽,為什麼偏偏沒有pc的消息,她的學業到底怎樣我都不了解,應該男生要比女生強阿,難道pc在台灣沒有打好基礎嗎?我真失望啊!叫他加油加油我
回覆刪除心裡不好受呀?不要一天到晚摸電腦。
Dear tony, 本文是想嘗試藉由P妹親身經歷文化衝擊的適應來表達兩地文化的不同,適應文化是理所當然,但是適應後的結果則未必是我們所能預期的~
回覆刪除請試著放下念書一定有成就的包袱,幫助每位孩子尋找自己的興趣與天空!
P小妹在台灣人緣好絕不單只是因成績好,個性好才是大人小孩都愛她的原因吧!「不招人忌是庸才」,優秀的孩子在轉學時(在台灣亦同)多少都會碰到這樣的狀況,尤其面對的是加入「毒舌派」的青春期孩子,不飆一下別人怎麼對得起自己?!但如同P媽所言「這是P妹的功課,也是她未來的資產!」這等高級試煉可不是小咖應付得來的,P小妹你武功高強一定可以的,給他們時間認識你的好!
回覆刪除為P小妹加油!!!!!!!!!!!!
我們永遠愛你!
感謝fangyu的支持,你常可看到孩子們那些我們所看不到的優點,該向你多多學習,希望P妹不枉你一路的疼愛!
回覆刪除為孩子們能做的選擇永遠不會知道哪條路才是最好的,也只能義無反顧的走下去,試著維繫P妹對學業的熱情與多元的發展才是我這做媽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