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三個月真槍實彈、親身經歷、血淋淋、赤裸裸的加拿大校園生活洗禮,今天終於是Winter break前最後一天上課,一早PC兩手空空,P妹只提了個裝了兩大包"多力多滋"的袋子,為的是今天的同樂會與dancing party~
從這星期開始,PC與P妹就心不在念書,應該說學校與老師就開始準備心情過聖誕新年,先是P妹星期三的field trip,雖因天氣太冷取消,但同學都沒帶該帶的功課,所以擺明了要混一天~
今天是星期五,學校舉辦dancing party,每人交三元就可以盡情享受學校舉辦的、合法的party,每年學校有三次dancing party,第一次萬聖節,第二次聖誕節,第三次是情人節,因為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雖沒那麼新鮮但興奮之情可想而知。
而且..,好像..,轉述P妹敘述,這裡跳slow dance都是已經/將要/可能date的人才會跳........我怕弄巧成拙不好過問太多,以免以後甚麼都不跟我說,可是,才七、八年級的人已經會date,對我來說也只好沉著應變,我想,對PC與P妹的衝擊應不會比我小到哪去-----其實這也不過是正常的社交生活罷了,只是年紀提早了一點點點點點! 這也讓我想起防堵與宣洩,到底哪個比較好,你我都知道,但說的總比做的容易些!
回顧這三個月的生活,我一直不斷的在腦袋中置換不同的場景,如果留在台灣PC的數學會持續進步(?)因為一直補習,也開始上物理化學了,可以早點接受較多(?)的知識,P妹也可以繼續上英文課、思達數學、科學課........。
中間的得失,沒有人知道,也不會有答案,現在的輕鬆就是以後的痛苦嗎?還是未來的動力?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這裡大部分的孩子都很快樂!!
記得P妹一位同學聽她提及在台灣的生活作息後問她: Do you have life?
我心中掙扎,We do have life, but in different way!!
PC及P妹在台灣的同學應該很羨慕也很渴望有這樣的生活吧! 我妹的老大與P妹同年,雖然父母沒逼著要補習,但是學校給老師的升學壓力,直接反應在學生課業上.才國一,毎週有2天在學校要上課到晚上7:00,台灣的教改並沒讓學生及家長的壓力變得輕鬆!!!
回覆刪除台灣的生沒有Presentation比方說老師交一篇文章叫學生發表他的看法以及意見我們台灣的學生不習慣只習慣算寫等等我以為西方的教育是人性化教育我已我想諾貝兒得獎人多數是西方國家的人所謂死背多算是我們教育敗筆
回覆刪除台灣的教改不能只靠政府,還需要所有父母的觀念,社會的氛圍一齊改變,像PC國一上公立學校,老師不痛不癢,只是做父母怕輸在起跑點上又不能免俗的送他去補習班。來到這裡只是坐享現成的制度而已,回到台灣的環境,也只能順著升學的洪流走一步算一步~
回覆刪除PC&P妹看見留言,異口同聲說在台灣有時也都到晚上9點才回到家,可見那樣的生活對他們來說仍是清晰與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