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過著冬至的聖誕夜!

聖誕節之於西方人其重要性就像台灣的農曆新年,與家人團聚、吃火雞,或上教堂感受和諧與莊嚴、溫馨又隆重的氛圍。


在加拿大的第一個聖誕夜我們沒有去教會,因為在台灣已有許多次聖誕節上教堂的經驗,如果沒有好友或親人的邀請,也不見那樣的熱情;也沒有上館子慶祝,因為吃並不能解決思鄉的情愁;家裡也沒有佈置聖誕樹,因為台灣舊家的儲藏室裡還放著一大箱聖誕樹與裝飾品,那時想送人都還沒有人要;該經歷的彷彿都已經歷過,還想再追求甚麼呢!
 
聖誕夜,聽說加拿大人大約中午以後就可以下班返家,但p爸很晚才下班, 我和pc開車去subway站接他,路上人煙稀少,PC無聊的數著有多少人還在路上閒晃,想證明聖誕節也沒有真的很聖誕,零下5度的天氣,居然還有45人,咾咾叨叨機會教育PC,這些人背後可能的故事,或異鄉獨自一人剛下班,或趕著參加聖誕party,或不同工作需要趕上晚班,或與你爸一樣急切返家,有著一桌子等你回來團聚的聖誕大餐........與家人。

回到家等著我們的是我和P妹辛苦一下午手工做的冬至湯圓,早已飢腸轆轆,肚子咕嚕咕嚕叫到五更天,但鼻間充斥著濃濃的香菇蝦米爆香後與茼蒿、香菜混雜的滿滿台灣古早味,幸福盪漾在碗間,補過阿媽提醒未過的冬至,緬懷未能與親人團聚的農曆新年, 心中裝的則是不東不西的聖誕夜!

5 則留言:

  1. 很不同的聖誕夜,不過我想跟台灣很多的家庭的聖誕夜類似吧!
    你準備的湯圓是客家湯圓喔?聽起來跟我媽準備的口味是類似的ㄟ。

    回覆刪除
  2. 沒那麼厲害啦,我是客家湯圓的湯(加香菇蝦米等料)'湯圓裡面包肉餡啦,想吃甚麼就加甚麼,反正隨便煮都很有家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冬至的湯圓,還是媽媽的湯圓餡兒最好吃,有茼蒿及熱湯我們已經大塊朵頤了,還是台灣的節日比較好。

    回覆刪除
  4. 淑菁我知道你們今天,要帶小孩子們去們,常常去開信滑雪,我順便提醒你箱看是不是有我寫給你們的信。

    回覆刪除
  5. 淑菁我知道你們今天,要帶小孩子們去滑雪,我順便提醒你,時常去打開信箱就是(E-mail),去看有沒有我寄給妳們的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