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甚麼都貴,書為甚,孩子們上學沒有課本即可見一般,買書是一種奢侈享受,只有認真上圖書館了,既然繳稅,當然就要善盡"應盡"之義務!
來了四個月,還沒上過圖書館,原因之一是學校有圖書館,原因之二是離學校很近的圖書館在裝修,我們還在癡癡等待,但改裝效率不彰至今仍未開張,所以只好跨越一條邊界小溪,來到另一頭離我家不遠但屬多倫多的圖書館。
話說一個風和日麗、沒有下雪、陽光普照但溫度零下5度的好日子,找到這家小而暖的"Toronto public library,向工作人員表示第一次來此,可否幫我們簡介並辦證,當然獲得熱情的招待並提供表格供我們填寫,同時詢問我是否在這工作或唸書, 是否住在這裡等等,我照實回答,結果他的答覆令我大吃一驚。
好戲上場,因為小孩上學與我們居住所在地屬另一個城 市,雖然只有一條小溪之隔(很小很小條,大約二分鐘就可跨過),但不屬多倫多市,所以無法享用多倫多市的市立圖書館,而P爸因工作地點在多倫多,所以全家只有他可以辦證借書,但一定要親自辦理並提供證明(薪資單之類要有工作地點等資料)。而我們則須返回所住城市"Mississauga"的"public library"。
雖然仍可以使用設施只是無法借書.......但我還在做垂死的掙扎,難道沒有family card嗎?
心中不停的OOXX,這是甚麼"Publice"邏輯,他仍認真的解釋因為每個城市財政上的因素,罷了,圖書館只是城市系統運作的一角,公車系統亦然,各個城市有自己的公車,各自收費,但在同一個城市,在一定時間內不論你換幾次車則可一票到底。
想想,我從三重到台北,要下車、上車還要付兩次錢,可能嗎?可能是我住錯地方了吧!
I thought Canada's library is really convenience in some way, but this article kind of make me disappionted about Canada's library.
回覆刪除我想這就是東西不同之處吧!東方多半講求的是彈性和便利,但是西方則不同,之所以會感覺缺乏變通,感覺好像頭腦很死,其實我想是因為西方國家重視公共福利,這些都需要靠人民納稅,如果你的收入有一半都必須拿去繳納稅款,你的政府有必要提供你良好福利,他們也理應幫他的納稅人做好規劃,看緊一切不被別人跨界享用!每個人在自己的地方政府繳最多的稅也享最多的福利,不跨界對他們來說才清楚吧!
回覆刪除一切都是我自己亂想的,與加國政府無關,也不代表那家小而暖卻不知變通的Toronto Public Library發言!呵呵
joe, 你簡單幾句話就把重點點出,西方人講理講到無可覆加的地步,站在理字的線上不行就不行,可是P爸可以幫我們借我們要看的書或我們看P爸借的書(if),他們是不想管、不能管、還是在他們的大腦袋內,根本裝不下這麼多grey area~
回覆刪除各地有各地的規定,可說一就是一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東方人的做法比較有彈性,講情面,所以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們要入境隨俗,只好認了,所以說外地的月亮不比咱家的月亮圓,我認為咱家雖然在環保、物價、衛生、教育、治安、公平正義等方面須待改善之外,其實滿不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