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放Winter break了,我還是問了一下,有寒假作業嗎?PC回我,老媽,這是聖誕假期ㄟ,一堆同學都提前請假度假去了,我想也對啦,從上星期開始就沒功課了,更何況是假期呢!
可也不能整天在家理上網、看電視、打電動啊,我決定要求訂定寒假作業!
為了這樣的堅持,我們花了時間討論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範圍,為了數量與時間的多寡進行拉鋸戰,最後還使出不給你吃飯、不帶你去...玩的殺手鐧,還好他們殘存著台灣所受順從父母、師長的教育理念, 但又融合近三個月西方自我意識覺醒的呼喚,最後終於達成協議,每天(only weekday):
(1)寫三篇評量----
我在這裡買的參考書,但學校好像都沒有照著教,平常就有要求他們回家後要寫。
沒辦法,我還是那可憐受台灣教育長大的台灣父母。
(2)最少讀一小時的英文書----
每次與老師見面,我都問怎麼功課那麼少,老師每次都回答我,Reading 、 reading and
reading!
PC很enjoy讀書,但把台灣帶來的全套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等又讀一遍、連老爸的金庸全
集都看的津津有味,可見多閒,重點是他中文夠好了!
這是我僅能堅持的,再多就要鬧家庭革命了。
這樣的寒假作業,心中覺得自己幾近割地賠款的地步,但至少換來他們在房間一時半刻的安靜,也奪回這兩個星期winter break中我僅有的獨立空間!
唉!在台灣教育制度下長大的父母親很難在外地就改性!假期沒有作業?怎麼能呢?不過,我們國外的同事放假就是放假囉,哪像我們放假時還有強迫症會一直掛在線上,回信、寫專案、趕進度....
回覆刪除為自己活,該放鬆時就要放鬆,實現自己才是一切。這一點,孩子該早點學會,這比學會其他什麼技術都重要的。
聽了真是羨慕,有這麼長的假期選擇自己要讀的書,最重要的是沒有隨侍在側的升學壓力,我看只有我那念大學的女兒可以享受這種權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