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初開學,10月初學校舉辦"Open House: Meet the teacher"可以見見老師,這是來這後第一次參與學校活動,當然不可錯過,但學校強調,這只是和老師聊聊並不會提供任何學習成果,我分別和老師談及孩子剛來的適應情況與他們的觀察,其實沒甚麼特別,因為老師恐怕都還在認識學生罷了~
11月底,就有"Parent-teacher conferences"&"Reporting to parents-Interview day",也就是會先發給學生一張"Report card"---就是成績單啦,然後依成績單上的內容與老師面對面討論學生學習情況。
據說自今年開始,我們這區的學期中成績單不提供分數(或百分比),而改以評估學習能力為主,其中成績單正面包含六大項Learning Skills and Work Habits分別給予E-Excellent、 G-Good、 S-Satisfactory、 N- Needs Imporvement評分:
一、Responsibility(負責)
二、Organization(組織&效率)
三、Independent work(獨立)
四、Collaboration(合作)
五、Iitiative(主動&創新)
六、Self-Regulation(自律)
同時由老師針對學生情況分析講評並強調下一步需要加強的或更進一步可以努力的方向。
反面才針對上課的科目給予:Progressing With Difficulty、Progressing Well、Progressing Very Well評分。
到了與老師約好的時間去學校,被千交代萬交代不要說些在家不乖的醜事,尤其不要亂用破英文,哈!PC老師說了很久,聽懂70~80%吧!聽懂的一項重點是上課多發表自己的想法與意見,老師才可以據以判斷與了解你的程度,即使錯的也沒關係! 這應該也是台灣教育下的產物,只會聽不會說,不習慣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也是大家要努力的方向!!!
這也沒辦法這是台灣學生的通病因為台灣的教育需要改進的地方罄竹難書雖然很多去留學歐美教授也是如此總而言之不認真很多在台灣唸書唸不好的學生取歐反而念得很好成績比外國人好所以我認為你們去家拿大是對的
回覆刪除沒錯沒錯,沒意見當然也就不能表達,但有意見不能表達就可惜了,通常我們台灣的教育並不鼓勵發言,也不只是台灣啦,像日本韓國也都是,每次我們在國外開會,都有這樣的困擾,每次都心想,這些老外,哪天我們用中文開會看你們還囂張嗎?呵呵,開玩笑,其實不只是語言,我們都應該有更好的自信,我們是不差的!
回覆刪除說的好~深得我心,我以前的經驗也是,他們說的一口好話,但論程度論內涵,還是我們肚子裡有東西,講了10分鐘但聽不到重點,所以告訴孩子們,我們不但要說的一口好話,還要說一口有深度的話。
回覆刪除淑菁我打字時因為沒在word打所以因相同字不同讓你笑話了在此向你身明至於jo是誰我看他經常發表意見太好了我認為她的意見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