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What’s the point!

每天PCP妹下課回來是我最期待的時光,因為急著想了解學校好玩的事情,每次都覺得他們上學好有趣喔!(os也很緊張)
   
今天,P妹一回來就興奮的說,今天導師課時(除了正常Science Language Math History Computer PE外,有所謂的Core course,由導師決定上課內容),老師放首歌給他們聽,哇!上課聽歌,這在台灣教育制度下恐怕並不多見,做媽的又是一陣心驚膽跳。聽她解釋半天,我似懂非懂,Keep asking her  “What’s the point?”這樣上可以學到甚麼? 最後P妹回我,這堂課的主題叫做”point of view”

特別上網查了一下翻譯,以確定我是否真的了解這句話的意思:
points of view plural
1.     the particular attitude or opinion that somebody has about something 觀點;態度;意見;看法
2.     a particular way of considering or judging a situation angle 考慮角度;判斷方法

整個課程過程分三個步驟:
Step.1:只聽歌,在不提供歌詞情況下,要同學寫出4個對你印象深刻的字。例如:Lovepoor等。
Step.2:再聽一次,仍不提供歌詞,寫出你喜歡的句子,寫出你覺得作者想要傳遞的訊息。
Step.3:提供歌詞後,選出2段你最喜歡或印象最深刻的歌詞。老師提供樹狀圖架構,請同學填空表達出這兩段文字的重點與支持該重點的關聯句。

我想,我終於有點懂了,利用音樂引導學生分析作曲者的觀點、態度,進而教導學生如何了解文字背後作者所要表達的意見,這樣的教學,比起直接教學生了解文字、分析文字架構、結構來的有趣的多,本來我還以為會是甚麼意義深遠或教化人心的歌,結果P妹上網查給我聽,竟然是黑人RAP流行音樂。

……是徹底的被打敗了!但不得不佩服人家的教育態度比我們高明多了!

2 則留言:

  1. 我認為這種教育方法是台灣及全亞周沒有的他包含了數學 物理 及思考的意涵好極了

    回覆刪除
  2. 我後來發現是P妹這老師真的很不錯,很有創意,他的課程很多元,不知他的教學方法是哪學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