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特別的名稱,我一看就記得,初期開車接送期間從未錯過!! |
| 校車則停在較遠處的停車場,與父母接送區區分 |
在電視上看到國外小孩都可坐校車,在荷蘭期間孩子還小,不到上學的年紀,而且荷蘭的學校好像沒有提供校車服務(義務教育是教授荷蘭文的學校),只有念美國學校有校車但學費與校車都要另外付費,在台灣只見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穿梭在校門口前,腳踏車摩托車隨處停放,私家轎車穿插其中,此起彼落搶著離學校最近的位置,不禁想外國的月亮還是有比較圓的時候。
這次來加拿大可就興致勃勃的向學校申請搭校車,省得我每天進進出出接送小孩,加上聽太多有關多倫多嚴寒的冬天,讓我回想起在荷蘭時期,有次一早下點小雪,地上有些結冰,我就打電話給PC上社區托兒的幼稚園老師說要請假一天,老師問為甚麼,我回答外面下著雪呢並詢問是否大家都沒來學校,結果.....老師的回答是:所有學生都正常上學~~~。我只好鼻子摸摸送他去上學,可是那次開車有些輪胎打滑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更加深我要讓小孩搭校車的決心!
問題是,校車需要申請嗎?我想不是大家都可以坐嗎?總是去學校問問怎樣才可以坐上校車呢?哈哈!!得到的答案非常科學:依據.....規定(英文不太好,好樣是安大略省或是Peel區教育局的規定,反正就是個規定),你家與學校在一定的距離以外就可以搭校車。而這個距離是3公里(聽起來好像),然後我就把地址提供給學校,他應是用Google map試算,答案是2.9公里!
天啊!只差0.1公里就註定要自行上學!我還試圖爭取表示初來乍到,尚未買車,小孩如何上學等等。外國人很熱心,提供我數個方案:(1)小孩可以多多運動自行走路上學,大約要50分鐘吧(後來有走過)。(2)可以搭公車,並非常非常熱心提供我市公車網站有個"plan your trip"功能,可輸入起/迄地點與預計到達或出發時間,就會幫你規劃如何到達,非常方便(台灣的公車一定無法適用,因為台灣公車根本無法準時,如何能系統化呢?而這裡公車雖不多但有固定班次,可以節省成本)這個功能事後受用無窮。(3)開學後申請" courtesy school bus",也就是等所有可以搭校車的人確定後仍有空位時可以申請。
好吧!外國人只講理不講情的社會我漸漸體會,只有默默的接受這個事實,在開學後自行租車期間就開車接送,還租到買車前的空檔,PC和P妹就上午搭公車上學下午走路回來度過了一段時間!當中全家都期待老爸老媽任一趕快考上駕照才可以買車送他們上學~
但是每天早上在家門外的公車亭等公車,看到有school bus載學生,心中都有疑問???但自我解讀,可能是別所低年級學校的學生(1~5年級/6~8年級/9~12年級一所學校),也許對年紀較小的孩子有不同的規定.....等等 。
原本決定由我負責接送上學,也不申請"Courtesy school bus",但因在這考駕照有些程序非常麻煩(後文再述),與原預計時間有差,決定再申請校車看是否有機會。第二天請P妹去學校Office拿申請單,該天下課,PC與P妹比平常預計時間提早到家,並興奮的大聲嚷嚷,我們是坐校車回來的!!!
What's going on?學校執行效率這麼高啊!還未填單就可以搭車!不禁對這個國家產生了一點點信心,結果P妹回答:我們本來就在校車的名單上啊!
P妹說她進Office後表示要拿申請單,工作人員Check她的班別與姓名說"you and your brother are in school bus list"然後就說不用申請並直接帶到校門口的某台校車,再告訴司機,明天起會有這兩位學生要搭校車,再提醒他們每天早上8:02要在家門口那站上車!!!!!!
這是甚麼情形啊!!!我應該高興?!真是皆大歡喜!可是,生性囉囌的我不願就此結束,一定要弄清楚怎麼回事,馬上打電話到學校詢問,說我花費了三個星期的時間走路坐公車只因你們告訴我們我們不符合搭校車的資格, 學校跟我解釋一大堆開學前電腦的問題,在詢問時的作業流程等等,就是沒有跟我說對不起,我還是很生氣,但因小孩在學校又是東方面孔又是newcomer怕被做記號,只好在表達不滿後掛斷電話!
適逢第二日為第一次家長到校與老師interview的日子,老爸下班與PC趕到學校,被副校長認出PC就是昨日搭校車後,老媽又打電話去囉嗦的孩子,馬上對著老爸解釋校車事件,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老爸直點頭表示一切沒有問題,此時心中總算比較舒坦,至少得到應得的尊重,也再次領教外國人的處理模式!
校車事件總算落幕,第一次搭校車時發現所搭的校車就是之前搭公車時,看到的那台school bus!!!我們真是個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