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好不好的醫療體系?

記得剛來這裡,一位老長官問及加拿大的醫療體系如何?那時我只知道是個全民健保的國家,但實際如何卻希望不要太快找到答案。


雖然還不用煮飯,還是得把鍋碗瓢盆準備著,該辦的手續趕快辦,卡片總不會天上掉下來,抵達加拿大前三個月還不能享有全民健保,所以有足夠的時間辦手續,必備文件是有公信力且載有地址的收據證明,不外銀行對帳單、水電瓦斯收據或公司薪水單,再加上居住許可證明,例如移民paper或工作簽證等。


但這三個月如果生病怎麼辦,應該就自己看著辦吧!祈求不要生病外,靠著帶來的中藥、止痛藥、退燒藥跟保健食品,想辦法活下去!還好P爸公司針對新員工之空窗期提供保險,用不用沒關係,安心就好!


到底要不要找家庭醫生,以前在荷蘭沒有家庭醫生就沒法看病,在這裡知道除了家庭醫生外,還有'walk in clinic",就像台灣的診所,我想平時總可應急,倒也把找家庭醫生這件事給耽擱下來。


話說上星期五是PC第一次參加學校籃球社的課後活動,可能整個冬天除了幾次滑雪外,骨頭早已僵硬到不行,不到一小時就接到學校打電話來說"twist his ankle"扭到腳了,請家長來接,而且還得去office接,本想在車上等請P妹進學校帶哥哥出來,誰知我還是得用破英文跟老師週旋,心想扭到腳就冰敷休息,是不是PC做了什麼"事"非要我出面不可!


到學校後,一堆人圍著PC已進入腳抬高冰敷並用繃帶綁緊的步驟,學校的老師甚至副校長皆非常認真且仔細跟我討論是否要送醫檢查,還請同學幫PC把書包整理好,一切一切讓我受寵若驚,為了了解是否傷及骨頭,最後老師一再向我確認學校立場是建議送去給醫生檢查一下。


終於走出學校,這般陣仗讓我想起前陣子看到的一則新聞,某校有位低年級的亞洲小女孩在學校走廊被同學撞倒,請家長到校後,因彼此語言溝通問題,造成送醫延誤小孩死亡,家長宣稱當時即要求119送醫,各說各話鬧上公堂,我總對亞洲人的消息特別敏感,是否是語言不通造成的誤解不得而知,但學校對我們這種亞洲父母的謹慎或緊張態度讓我無法以平常心看待!


到底往哪送?去最近的醫院急診室,但我不知道在哪,還是去"walk in clinic"看看再說吧!還好平常有做功課,馬上送去檢查,掛號排隊等了近1小時,看個5分鐘就開單要我們到另一個檢驗中心照X光,又因已過5:00PM檢驗中心皆下班,所以只能第二天檢查後依報告出來時間再回診所看結果。


臨去前醫生建議我若不放心也可以直接到醫院檢查,但大約需等6-7小時,我想還不如回家休息,只是驚訝連醫生都有自知之明知道醫院體系運作的龜速,而我這樣跑來跑去的時間加起來其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第二天一早趕去檢驗中心,那裡專司X光、超音波檢查,掛號排隊又等了一小時,櫃檯小姐說報告結果要等到星期一才知道,因為星期一才有醫生看報告,此時心中早就香蕉芭樂一堆,早就耳聞加拿大生病需多多修練等字訣的功夫,但仍感嘆人生時光飛逝的緩慢!


下午PC居然接到醫生打電話說明X光檢查骨頭正常,並請我們星期二再去覆檢,這樣的結果還挺令人滿意的,否則星期一才看報告,已斷的骨頭還來的及接回去嗎?深刻感受到制度下不同的人治應該才是這個事件圓滿閉幕的主要因素,最重要的是因為不需用藥所以這個全民健保讓我沒花一毛錢!

2 則留言:

  1. 如果在台灣,大概又是國術館推拿一下吧!哈~國情不同,入鄉隨俗吧!(from ayz847)

    回覆刪除
  2. Dear劉公,這裡國術館、中醫等大中華精粹還挺多的,只是全民健保沒有cover,出門在外只好鼻子摸摸,入境隨俗了!

    回覆刪除